检察文化
【浙检好声音——明星公诉人】王贯省:细微之处见匠心
时间:2017-01-25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在龙泉市人民检察院,有一位穿着“盔甲”的公诉人,从一场车祸中死里逃生的他,在腰椎骨折卧床三个多月后,提前返岗工作,每天靠着腰间30厘米长的护具支撑着伏案、提审、开庭;他也是科室里大家都信任、崇拜的“老王”,碰到疑难复杂的问题,大家总会第一个想到他。他就是龙泉检察院公诉科科长王贯省。

                             

 1、[细小之处见锋芒]

王贯省35岁,在龙泉检察院的“大家庭”中称不上是“老一辈”,但在公诉科他已是这个团队里的“老王”了。


2009年,刚踏入检察院大门的王贯省担任科室内勤,负责报表填报等事务性工作,是大家眼里勤奋的“小王”。


看似简单的工作岗位,却成了他锋芒初露的平台。在一次填报科室报表的时候,王贯省发现雷某某盗伐林木案和刘某某寻衅滋事案的判决适用法律错误。龙泉检察院就该两案提起抗诉后,均被丽水中院改判,填补了当时该院多年来无抗诉案件的空白。


这次抗诉,也使王贯省更加意识到,检察官不仅要勤奋,更要有一颗细致入微的心和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2014年在办理柳某交通肇事案中,他发现原审判决剥夺了被害人家属提起附带民事诉讼的权利,程序严重违法。提出抗诉后,该案由丽水中院裁定撤销原判发回重审后改判。这个案子也成为丽水地区首例程序违法抗诉案件,被评为丽水市优秀抗诉典型案件。

2、[需担当时不退缩]

公诉部门是案件侦查与审判的中间环节,易堆积疑难复杂问题,任务重、压力大。因此,不少公诉新人一看到堆积如山、案卷多达三四十卷的案件便会心生怯意。但在疑难案件面前,王贯省却定力十足,他多次主动请缨,要求在疑难复杂个案中磨砺。


2014年,王贯省承办了在龙泉具有重大影响的吴某等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该案案卷足有36卷,账目装了4大箱。因为该案涉及增值税抵扣、海关报关、财务等多项专业性极强的内容,为准确把握案件事实,王贯省多次走访税务、财政等部门,向专业人士请教并查阅了60余篇学术论文和大量书籍,终将疑问一一击破。最终,王贯省整理出来的赃款去向,足足用A3纸打印拼接了18张,光记录案件审查问题的笔记就写了整整4本300多页。每一页的记录不仅是案件证据材料,更是王贯省细致全面审查案件的见证,是他对案件负责的最生动体现。


从检8年,王贯省独立承办各类刑事案件180余件,合办、审批案件560余件。丽水市经信委原主任王某某受贿案、龙泉市博物馆贪污窝案、刘某某等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等一批有社会影响的大案,都经他之手成功办理,其中丽水市经信委原主任王某某受贿案还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精品案件。


“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学习,认认真真做事。”这是王贯省朴实的人生信条,也是他激励自己不断前行的动力之源。“检察之路漫漫而修远兮,一切努力当始于脚下。”王贯省是这么认为的,更是这么做的。


浙公网安备 33118102000389

浙ICP备20027242号-1 版权所有:龙泉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